ENGLISH|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联系我们
实验室概况

总体定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24

高分子科学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前瞻领域的交叉与结合,对推动社会进步、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高分子科学与材料科学的学科交叉,建立了以塑料、橡胶和纤维三大高分子合成材料为代表的传统高分子工业;高分子科学与信息科学的学科交叉,产生了以光电磁功能高分子为代表的新兴学科领域-塑料光电子学;高分子科学与生命科学及环境科学的学科交叉,形成了以生物医用高分子和生态环境高分子为代表的新兴高分子产业等等。总之,高分子科学的发展直接影响到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农业、能源、信息、环境、人口与健康等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高分子材料是现代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石,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保证。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需要发展协同调控和优化高分子的分子结构和凝聚态结构的新概念与新原理、计算模拟与成型加工的新方法与新技术,以解决我国高性能和功能专用高分子材料明显短缺的紧迫局面。石油资源短缺和石油资源高分子带来的环境污染,迫切需要发展非石油资源、完全生物降解的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体内和体外一次性医疗制品、组织工程和药物控制释放等生物医用技术,需要发展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硅基半导体材料为核心建立的光电子工业将面临元器件微型化和集成化带来的物理极限和技术挑战,期望发展塑料光电子学。

鉴于高分子科学具有面向前瞻领域的学科交叉特点和高分子材料具有面向国家需求的广泛应用特征,实验室长期坚持“高分子科学的基础研究”与“高分子材料的高技术研究”协调发展与统筹布局,坚持“基础研究面向国际化,高技术研究面向国家需求”的学术传统和战略定位,面向高分子科学的国际前沿和高分子材料的国家需求,发挥学术特长,依靠学术积累,结合自身优势,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选择若干可能的突破点开展创新性研究。

实验室总体定位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位于高分子科学的基础研究和高分子材料的高技术研究,推动高分子科学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前瞻领域的交叉,促进高分子材料在相关领域的实际应用,实现高分子科学与高分子技术的协调并重发展。不仅能够在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加工等领域方向创造出标志性成果,取得不可替代地位,而且在凝聚杰出人才和优秀研究群体、营造学术交流氛围、建设公共设施平台等方面,实现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国家重点实验室。